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

研磨隨便說說part2

1.平面磨床(立式、臥式):


用於加工平面或溝槽,依砂輪軸的方面分兩種


a.立式平面磨床:將工件載於工作檯上,垂直砂輪軸以砂輪端面做反覆加工的動作。

B.臥式平面磨床:將工件載於工作檯上,水平砂輪軸,主要以砂輪的圓筒面為工作面做反覆加工的動作。

以上兩種方式皆統稱為平面研磨。


2.圓筒磨床:


又稱外圓磨床、雙頂心磨床,主要是對工件的外部(徑)進行加工,不限定任何形狀但工件必須有旋轉中心軸,一邊以慢速旋轉工件,一邊以高速旋轉砂輪,來研磨工件,為精密加工圓筒面的工作母機,依工件相對於砂輪的進給方向有分直進式圓筒磨床、斜進式圓筒磨床。


以上兩種皆統稱為外徑研磨。


3.內孔磨床


又稱內徑磨床,主要是對圓筒工件內孔進行加工,一般以工件自轉配合砂輪軸旋轉反覆來回進行加工;但因在深孔的內孔研磨中,其砂輪軸加長導致軸徑向的剛性較低,容易發生砂輪磨料不易排出孔外,並影響高精度加工的研磨技術,又稱為內徑研磨


4.無心磨床


相較於圓筒磨床之區分,無心磨床就是沒有頂心的磨床,大多使用於大量生產的軸類零件研磨加工;通常以調整砂輪、工作扶架、砂輪,三點支撐,一邊將軸類工件軸向進給,稱為無心研磨。


5.特殊限制加工的專用磨床


做為研磨加工特殊高精度要求的螺紋研磨等專用機,或凸輪曲軸專用機等...。



一般統稱CNC研磨就是配合電腦控制系統搭載上述各式工具研磨母機進行加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